我们的故事CISV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故事

我们的故事

原创:张宇骞



盛夏时节,荷花别样红。

20177月,六位来自美国底特律的交换生与领队一行走进百年执信,跨过“崇德瀹智”之门,与广交四方友的执信学子,携手开启为期四周的 CISV  Interchange 广州回访之旅。

CISV,全名Children'sInternational Summer Village,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属下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重建及联合国成立之际,倡导超越人种、宗教和政治的跨文化交流,推进和平世界。时至今日,CISV1个国际夏令村发展到每年全球120多个国际项目,每年都近万名青少年在世界各地参加CISV的各项活动。我们六位执信学子有幸参与的这次活动,正是享誉国际的CISV组织在中国举办的家庭交换(INTERCHANGE)项目。


去年暑假,执信学子们远赴美国底特律,与美国的小主人谱写出INTERCHANGE这首华丽乐曲的上半章。而在今年暑假,乐曲的下半章,在千年羊城百年执信拉开帷幕。




六名执信准初三学子在德育处林间开主任及英语科梁婷婷老师的带领下,角色一变,化身为接待这群特殊美国伙伴的“小主人”。美国友人分别入住六位小主人家中,深入体验最真实的中国家庭生活。

美国友人来到广州的第二天,我们便带领他们游览了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执信校园,并于当日在奉恩堂中举办欢迎晚宴。伴随着我们热情洋溢的介绍,诗意盎然的荷花池、别具特色的红墙绿瓦、大气开阔的田径场均给美国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句“Yourschool is so beautiful! We want to join you!”瞬间让他们融入了以包容、开放文化著称的执信大家庭。




为了能让6名美国客人第一时间领略到羊城风采,我们精心策划了迎接系列活动并将首站选择在广州的新中轴线:花城广场、广州塔、珠江夜游……如此近距离地感受花城的璀璨魅影无疑让来访友人兴致盎然,而广州塔四百多米的观光厅上俯瞰灯光下繁华的花城再次令“歪果仁”们惊叹不已。



两天之后,我们又带领美国客人们一睹老广州的芳容——登上“云山叠翠”,在摩星岭,鸟瞰广州城;探寻“越秀新晖”,一睹庄严的五羊雕像;拜访“古祠流芳”,咂摸岭南文化。我们欣赏了老广州的美景,当然也不能错过老广州的美食。我们带领着美国的朋友们,在白云山脚下品尝广式早茶,在荔枝湾涌边体验西关小吃……吃在中国、吃在广州,琳琅满目的广州传统美食,着实令美国客人们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畅游广州市区后,12名中美小伙伴在两位领队的带领下,向执信中学的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挺近,开启为期三天的“MINI CAMP”。在营地里,我们团结一心,克服交流上的困难,勇敢地挑战教练布置的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一个个高难度的团队拓展项目中,我们明白了合作、交流、信任以及拥有一颗永不放弃的心对于跨越困难迈向成功的重要性。跨国界的合作,让我们跨国界的友谊更加深厚。



结束了“MINI CAMP”,六个广州家庭又带着各自的美国搭档,开启愉快的家庭度假模式。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在北京、成都、张家界和桂林留下了珍贵的足迹和美好的回忆,也让美国客人们领略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大好河山。

不知不觉,四周的快乐时光已近尾声。告别晚宴上,大家含着不舍的泪水一起唱着歌,跳着自创的舞蹈,互相在CISV的队服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送上最真挚而美好的祝福。



尽管我们总有分离的那一天,但我们之间的友谊长存。更为重要的是,在中美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缤纷多样的美国文化,同样也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国强民富的幸福生活传播到大洋彼岸。看着自己的美国小伙伴能说出一句句流利的汉语,用筷子熟练夹起一块块美食,甚至还能用笔写下端端正正的汉字,作为小主人的我们心中骄傲不已。如今,越来越多西方元素涌入中国,在汲取欧美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将五千年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我想,这才应该是CISV的这次INTERCHANGE活动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相聚是缘,愿我们的“CISV友谊之树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将两个人、两个家庭、两个学校、两座城市以及两个国家紧紧地连在一起!愿我们的友谊之树根深、叶茂、长青!